跳到主要內容區

【最新公告】 【徵稿公告】2022.08.25/26「2022臺灣文學夏季研究生研習工作坊:駐地作家制度與臺灣文學生產」

【徵稿公告】2022.08.25/262022臺灣文學夏季研究生研習工作坊:駐地作家制度與臺灣文學生產」

徵稿公告(下載)
 
2022臺灣文學夏季研究生研習工作坊
駐地作家制度與臺灣文學生產
主辦單位:臺大臺文所
協辦單位:師大臺文系、國北教大臺文所
活動日期:2022825(或26)日
活動地點:臺灣文學基地(如疫情未息,將調整日期或形式)
 

活動緣起

20223-4月間,臺大臺文所承接川流基金會補助,執行第一回駐校作家計畫。從決定作家人選,到共計五次的公開演講活動中,作家陳思宏及與談人、校園師生與一般觀眾,共同參與了一場以文學為名的盛宴,分享創作、展演行動對於生命、社會、群體所帶來的撼動與衝擊。為了延續駐校作家計畫活動的能量,並從經驗中擷取論述資源,以作為邁向下一階段研究、創作的薪火,特規劃以研究生世代為主體的夏季工作坊活動。
 

活動內容

採工作坊型態,分為研究報告、創作展演二部分,以確保參與者得以充分討論、交流觀點的目的。並宣示臺灣文學作為當代人文學科,兼具知識建構與社會實踐的價值。

主題說明

從愛荷華作家工作坊(IWP)開始,延請作家駐地居留並從事人與人、人與地的交流活動制度,與冷戰時期至今的臺灣文學生態之間的密切關係廣為所知。近年國內的文化機構,亦設置駐館、駐村藝術家制度,以活化館舍資源、振興地方與創作者能量。在講求標準化的「制度」與強調自由的「創作」之間,臺灣文學因此被形塑或激發出怎樣的風貌?

子題範圍

  1. 駐地作家制度的歷史考察

< >具備駐地經驗之作家作品陳思宏創作研究文學創作與戲劇展演臺灣文學外譯與國際版權臺灣文學的原型與變形臺灣文學與酷兒書寫臺灣文學與故鄉書寫徵稿規定一、徵稿對象
臺大臺文所、師大臺文系、國北教大臺文所三個單位的學生,以研究生優先。
二、研究報告
從子題範圍中擇一撰寫學術性小論文,全文約6,000字以內。
三、創作展演
以故事或是劇本型態,設計出符合任一子題範圍的作品。全文約10,000字以內。
四、徵稿方式
(一)78日(五)前繳交題目與500字摘要,需標明為「研究報告」或「創作展演」類。
(二)由三校教師代表審核,結果於715日公布。
(三)審核通過者於815日前繳交全文。

徵稿信箱

臺大臺文所:ntugitl@ntu.edu.tw
趙詠萱小姐(0233669560

2022臺灣文學夏季研究生研習工作坊:駐地作家制度與臺灣文學生產 海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