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筱峰

李筱峰

基本資料

  • 姓名:李筱峰
  • 職稱:名譽教授
  • 研究專長:台灣史 台灣當代史 台灣民主運動史 台灣歷史人物析論
  • 聯絡電話:
  • 電子郵件:jimlee0315@gmail.com
  • 個人網站:前往

個人著作與發表

期刊論文
2006,從「政治標語」圖像看兩蔣政治,《台灣史料研究》,27 (其他)

研討會論文
2009,台灣戒嚴時期政治犯的遭遇與處境,戒嚴時期白色恐怖與轉型正義研討會,2009/05/16 (其他)
2004,從回憶錄見證台灣人的戰時經驗(1937-1945) ,「戰時體制下的台灣」學術研討會,2004/10/26 (其他)


專書
(評論)  《台灣近現代史論集》,玉山社,2007/10
(專書)  《唐山看台灣《228事件前後中國知識分子的見證》》,日創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6/10
(專書)  李筱峰著,林佳怡協同撰著,《與馬英九論台灣史》,2006/05
(專書)  《戰後台灣變遷史略》,國史館台灣文獻館,2004/00
(專書)  薛化元、戴寶村、潘繼道、李筱峰,《台灣的歷史》,玉山社,2004/00
(專書)  《台灣史》,華立圖書公司,2004/05
(專書)  李筱峰、莊天賜,《快讀台灣歷史人物(二)》,玉山社,2004/02
(專書)  李筱峰、莊天賜,《快讀台灣歷史人物(一)》,玉山社,2004/01


參與活動服務

(其他) 李筱峰老師應邀出席鍾逸人回憶錄《火的刻痕》新書發表會,擔任鍾逸人回憶錄《火的刻痕》新書發表會講評。

(演講) 李筱峰老師應台北市永春圖書館之邀,前往演講,講題為「從戰後台灣歌曲看台灣的政經與社會」。

(研討會)李筱峰老師應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之邀,擔任《高雄美麗島事件30周年學術研討會》評論人。評論薛化元論文〈1970年代強人威權體制的內涵與轉換〉。

(研討會)李筱峰老師應嘉義大學台灣文史研究中心之邀,擔任「嘉義研究」學術研討會之論文評論人。講評盧文婷論文〈嘉義縣地方選舉中婦女角色探析〉。

(研討會)李筱峰老師應邀擔任「中華民國流亡台灣60周年」學術研討會之論文評論人。講評楊孟軒論文〈五○年代外省中下階層軍民在臺灣的社會史初探〉及潘光哲論文〈形塑「黨國體制」與「民主經驗」的記憶文化:以《自由中國》為例〉。

(演講) 李筱峰老師出席「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教師聯盟」聯合年會,並發表演講,講題〈正反兩面談台灣文化〉。

(演講) 李筱峰老師與彭明敏教授、阮銘教授應「南方快報」之邀,於高雄中信飯店發表演講,講題為〈展望台灣前途〉。

(演講) 李筱峰老師應台灣藝術大學之邀,發表演講,講題為〈北台殖民記憶與痕跡〉。

(演講) 李筱峰老師應北社之邀,於台北誠品信義店發表演講,講題為〈本土文化運動的反省〉。

校內榮譽
李筱峰老師所著「台灣望春風」獲選本校98年度優良教學著作

校外榮譽
李筱峰老師〈台灣歷史與文化的特性〉一文的英文譯文〈The Characteristics of Taiwan and Culture〉,被收錄於《History and Identity of Taiwan》(2009,M.E.Sharpe,Inc.,NY)一書